kirikuuです。混圈用子博,什么都发。不会说话。
背景图授权自@八厘米饼干


【Interview翻译】堺雅人讲述『普罗米亚』的魅力:希望能由观看这部作品的人为其价值和趣味而命名

原址:ぴあ Interview

取材/文:藤谷千明

翻译:克丽苦

译记:2k+的采访,翻得比较快,可能有错误,还请指出(不要批评)。本篇讲到了演员·声优的堺雅人对于他出演的角色司政官Kray Foresight的角色理解,以及声优演出的一些话题。如果喜欢クレイ还请不要错过。



-


现在正大HIT上映中的『普罗米亚』,是由以『天元突破 红莲螺岩』、『Kill La Kill』而出名的今石洋之(TRIGGER)和中岛一树所合作制作的长篇动画电影。

 

电影描绘了,由于从突然变异中产生的操纵火焰的人种「Burnish」所引起的「世界大炎上」事件,世界的一半被烧毁了,事件发生的30年之后,在普罗米波利斯自治共和国,和Burnish对抗的救命消防队「Burning Rescue」的新队员·加洛(Galo,声优:松山健一)和即使在Burnish当中也属于行动过激的「Mad Burnish」组织的队长·里欧(Lio,声优:早乙女太一)的对战。

 

堺雅人所饰演的古雷·佛赛特(Kray Foresight)既是本作舞台普罗米波利斯自治共和国的司政官,也是将童年的加洛从Burnish引起的火灾当中救出的恩人。然而,在水面之下,他却持着某种目的——

 


-



古雷是很可的人

 

——古雷·福赛特这个角色的特征是极端的两面性。

 「(表演)两面性并不是那么困难的事情。是表还是里,变换的时间点会由监督和编剧做好的,接下来只需要从正相反的两面之间来回变换就可以了。也不会说是很轻松,但很好理解,是值得做的愉快的表演。」

 

——感觉正是为堺先生而存在的角色呢……。

 「哪里哪里。好像中岛(一树)さん想要表达的是差不多的。之前,在劇団☆新感線的『蛮幽鬼』(注:同为中岛一树作品)中,我饰演了サジ这一角色,或许是也有那种感觉存在吧。サジ是会微笑着杀人的具有狂气的角色,大概(古雷也)是有着这样的一种感觉也说不定。不过,サジ和古雷又有不同,古雷就是古雷,是很可爱的人。」

 

——是目的和手段的极端正是其魅力所在的角色呢。

 「是很有趣呢。古雷不正是“厌恶自己的人”吗。在自己的当中有着无法原谅的部分,要如何和其相处并融合,他就是把这作为自己的原动力的人。所以,他和因为自己的利益和欲望而做坏事的人有点不同。」

 

——正因如此,会对主角加洛持有复杂的心情。

 「因为(古雷)讨厌自己,所以也讨厌倾慕自己的人。不过这也不是不能理解。这样活着一定很难过吧,这样的人还成为了手持权力的政治家的话,应该更辛苦了。」

 

——一看似乎是很成功的人,心里也还是抱着没有被满足的不诚实的部分(屈折)呢。

 「他的野心是变换了形状的自杀愿望,向着自杀慢慢地前进着。」

 

——像是大规模的自杀。

 「对对,大规模的自杀!尽可能将各种人都卷进来了的地球级的自杀愿望呢。我认为古雷就是这样的人。他想要想办法让谁来将自己当中讨厌的那部分切除掉。但是,因为谁也不来将那部分除掉,只好自己想办法为其实施切除手术了,我是这么想的,一定是这样。」

 

——真是厉害的角色啊。

 「真是厉害的世界呢,这个『普罗米亚』的世界。」

 

——堺さん在此之前也曾在『战斗妖精·雪风』『青色文学系列』当中作为声优出演了各种各样的角色。请告诉我们只用声音表现的演技的乐趣,又或者是辛苦。

 「“乐趣”的话,老实说还有些不明白。因为我更多是真人出演,首先会从“如果是真人出演的话会以什么风格来做呢”开始思考并创作(角色),而在作品当中只使用了那种声音,我是以这种感觉进行表演的。」

 

——平常的演技的延长线之上表演着,这样。

 「是的。假设是自己在这个场景当中被拍摄的话,会是这种感觉吧,这么想象着表演的。被这么一说,或许的确有着不一样的表演方法。想象着那个人(角色)的肉体并只把声音配上,也就是“区分开来”。我没有这么想过呢。」

 

——这次『普罗米亚』的世界中激烈的战斗、大楼被破坏之类的动作场景也是看点之一。这种情况是如何在自己当中配合着构筑起来的呢?

 「姑且,以正在破坏大楼的感觉试着表演的(笑)。」

 

——原来如此(笑)和松山さん、早乙女さん的共演感觉如何?

 「和太一君的话,此前在劇団☆新感線有一起合作过,已经有信赖感了,和松山さん虽然是第一次合作,但我很相信他,没有特别去想什么地进行了表演。松山さん和太一君都很优秀,是很好的人。我十分享受和优秀的各位的共演。与其说“享受”,能安心地去只思考自己的部分。」

 

——也取材了另外两位,他们说Anime(动画)的现场和平常的演技有着相当多的不同这点(给笔者)留下了很深的印象。

 「真的!?」

 

——比如说,松山さん说在电视剧、电影和舞台当中的话,相对的场景大家所站的位置也是确实面对着的,但是在录音现场的话大家不是都在看着屏幕的方向吗。他说在这点上为了进入角色而花了不少时间。

 「虽说松山君和太一君,都看不出来有什么感受到违和感的样子啊。我没怎么感受到不同。就和一直以来的一样。从“进入”来看的话,这之上就算是实际拍摄也没办法(笑)。太一君是怎么说的?」

 

——舞台现场更多的早乙女さん则因为从平常就更多是使用全身的演技,为了变化自身的演技,不去使用身体,还试过自己打自己的腹部。

 「原来如此。这个我很理解。反过来说声优们明明不使用身体,却能在那个场合下发出声音这点很厉害啊。比如说,把手在背后交叉在一起说话的场景,不实际把手放在后面交叉在一起的话,就没办法发出“那种声音”。但是,也有在这种时候即使不把手交叉在身后也可以好好那么说话的人。」

 

——那么,被踢飞的场景也会身体往后降?

 「会身子往后仰呢。不这么做的话我就不行,我想这可能就是外行人和声优的区别吧。我觉得声优真的很厉害。」

 

——我认为堺さん演出的古雷·佛赛特是堺さん之外的人都无法表演出的角色。那么最后请您向「ぴあ」的读者们说说这部电影的看点等等。

 「现在将来看这部作品的各位客人们,在我没有注意到的地方,更会注意到(这部作品的看点)。今石监督想要创作出“新的东西”,我虽然不太明白,但这是还没有被命名的东西。我现在只知道“这是全新的东西”。因为这之后大家都能看到(这部作品),大家会进一步发展这部作品,我十分在意这份价值和趣味会被如何命名。还请多关照。」

评论
热度 ( 145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披星戴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